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NAC進階作業ㄧ ~ 細摺袖(公主袖)

NAC 進階課程重點在於

 密度調整


 分散加減針

密度調整是利用不同針號的針來進行尺寸的調整

分散加減針則是利用平均加減針的方式, 作出不同的曲線

標準課程算是磨練編織基本工, 製圖上的變化也不多~

到了進階課程, 款式上開始有很多變化, 變的更有趣囉

進階課程的第一個作業就是在袖子上進行變化~ 細摺袖,

PS. Kelly姐補充說明細摺袖學習重點:密度調整跟袖子展開、接袖方法都是重點~尤其是密度調整,要能算出增減目率!。

細摺袖老師沒有要求要作出作品, 只需要做不同針號的織片來講解密度調整的觀念~

與計算每個人在不同針號間的尺寸差異比例

但是這可以變化成公主袖呢~ 我馬上聯想到我家妹妹!

因為我家的小美美可是有嚴重的公主病呢!

所以我決定製作一件有公主袖的衣服, 滿足小美美當公主的強烈慾望呢


話說2月份完成我的標準課程後, 我就一直在構思如何設計這件作品~

小女生要穿的咩~

所以我想在下襬的地方利用蕾絲編織的鏤空效果排出一列花

然後再利用刺繡的方式, 加上綠葉!

袖子方面也採用同一系列的設計!

為了這個想法, 快把我身邊的模樣編的書都翻遍了~

終於在志田250模樣編中找到適合的花樣

然後跟老師來來回回溝通了好幾次~

最後終於把圖畫出來了 (應該花了一個多月有唷..... )

本來還想加上白雪公主的大翻領~ 無奈此款毛線太軟, 只好作罷......

登登~ 真人照來囉~~~ 主角登場

為了避免小美美長太快一下子就不能穿, 為娘的我可是有加大設計~

下擺還有運用密度調整的方式, 作出娃娃裝的散狀效果呢!

可是... 好像加太寬了

具有經驗的媽媽說, 織給小孩子衣服長度比較重要!

她說~ 小孩子比較不會胖了! 但是會長高, 織的長一點才能穿的久一點

 我太晚接收到這樣的資訊了~ 來不及啦 ....


肩膀部份也做很寬, 肩線會有點掉下來

希望可以穿至少兩年

側面也來ㄧ張!

有點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動

最近小美美學校有表演活動, 除了班上的表演之外

因為她課後有參加小精靈舞蹈班, 所以也有舞蹈演出唷~

下圖左: 大天鵝,  下圖右: 小拱橋

老實說, 媽媽看了妳2009 幸福久久的表演~ 很感動唷  

若有空再幫妳發文紀錄一下唷

花朵下面的刺繡部分~ 是我的第一次嘗試, 很新鮮很有趣

但我也快被折騰死了

還好我有個很會畫圖的大姐

這可是她友情贊助, 幫我用消失筆畫出來的創意設計呢!

若是為娘的我來畫的話

ㄧ定會在花朵的下方劃一條筆直的莖

然後在兩側加個兩片葉子就交差了事啦!

大姐的設計可是很棒的呢~

ㄧ筆畫完成, 讓我免除剪線藏線的痛苦!

線材:  義大利蝴蝶牌 Baby DOLCE AMORE, 50g, 180m, 100% cotton (手感超好)

工具: 可樂牌 [匠] #4, 5, 6號

密度: #4: 24s, 29R(平針), 23S, 30R (花)

織圖: 志田250模樣編

完成日期: 2009.04.10


後記: 雖然我希望這件衣服我家小美美可以穿個兩年~ 但是她穿過ㄧ次後, 衣服就已經被她不小心勾壞了3個地方.... 所以 可能沒有辦法穿這麼久~ 下次我還是做合身ㄧ點好了  

8 則留言:

  1. 細摺袖...密度調整跟袖子展開、接袖方法都是重點~
    尤其是密度調整,要能算出增減目率!

    這個接下來會"用很多"... >:) 連廣瀨老師來上師範科時都有考到喔!

    不過分散加減針作波浪裙的時候才會用捏...
    媽媽真好 =D> ~作品都會打給家人,妹妹看起來挺滿意的說~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lly姐的詳細補充說明唷~ 我再把這些補充到我文章的內文中 :-*

      我本來在這件衣服中要應用更多的密度調整,
      老師叫我不要急~ 她說進階課程的內容幾乎都在講密度調整的觀念! 要我慢慢學 :P

      啊~~ 我本來還想跳過波浪裙不學呢! 想作合身裙~ 看來不能偷懶了....

      :))  我的手還不夠快,不能像kelly一樣還能打給朋友呢!
      妹妹唷~ 看到公主袖就 =P~ =P~ =P~  啦! :))

      刪除
  2. 妹妹看起來長大了,她應該很喜歡媽媽幫她織的衣服吧!
    我也要加油了,希望~這星期我能去老師那問問製圖要畫哪幾張圖,算是有個起頭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今年要上大班了耶! 明年就要上小學了呢!!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唷! 一眨眼小孩好像就快長大了 :((

      她嘴巴上說喜歡, 但是請她試穿的時候, 嘴巴可是嘟的很高呢.....
      因為打擾她看電視啦! B-)

      加油, 趁這段時間可能還能有空的時候, 先把標準課程的證書拿到手唷 ;)

      我想妳的證書發證日期應該比我還要早很多呢~~  加油加油!!!

      刪除
  3. nac課程很專業, 有些討論是門外漢看不懂的, 我以前有想過要不要去學(高雄有張金蘭老師的課), 不過時間不適合我, 而且作業好像不少? 想了想覺得我這種玩票性格的人還是自己在家玩就好了, 但沒有老師指點一定會多花很多時間. 也許有天時機成熟了還是會想去上課的 :)  你家妹妹真是幸福, 一般小孩有媽媽的手製衣裳就很不錯了, 妳竟然還花那麼多時間設計獨一無二的衣服, 吼吼, 以後我決不能跟嘉說有你這樣的媽咪, 哈哈! :)  公主袖, 好女性的元素, 我喜歡 ! 會很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C要不要學習, 適不適合? 都看個人需求呢!
      我呢~ 喜歡做點不ㄧ樣的東西, 所以選擇按部就班從基礎慢慢來~ :D  (不喜歡跟大家穿ㄧ樣的也有關係啦 :P )
      可能也跟個性有關, 把編織也當作ㄧ門研究來學習~ 越挖越發現, 編織是門很大的學問呢! 挖不完, 也學不完.... @-)

      作業的多寡, 看老師而定呢! 我有問過ㄧ個前兩張證書只需要繳5件作品就可以畢業的呢! B-)

      後來我選擇作業多的老師拜師~ (喜歡自虐 :)) ) 不過我發現, 課外作品都比NAC作業作的快耶

      公主袖難在製圖跟縫合, 製作過程就跟ㄧ般的編織是ㄧ樣的!
      所以不從製圖來的話, 就只有在最後的縫合時比較有技巧~ 不難的啦! :D  

      刪除
  4. 嗯..
    看來公主袖的衣服~讓小孩子穿也很好看@@
    我下件作業~要做細摺袖的短袖上衣~0.0~差不多這個年紀的孩子
    妳線材約用了多少顆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也有學NAC證書班唷? 自己設計想要的衣服,感覺還滿好玩得! :D

      妳問我才發現我忘記紀錄用線量了 :P

      印象中是兩顆半,不過我做的算大滿多的,合身的話,差不多兩顆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