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NAC進階作業二~由下往上織的拉克蘭套頭配色毛衣

我想.... 我ㄧ定是瘋了! 

才會選擇使用四號針來織這件作業給婚後胖了20公斤的老公

害我斷斷續續兔了好幾個月才完工,

最可怕的是最後的藏線頭,

由於花樣設計是奇數段, 所以換色的時候幾乎都在不同邊, 每次換色都得斷線, 沒辦法渡線,

(其實有辦法不斷線, 但我怕弄混, 還是選擇斷線法)

所以大家在選擇花樣的時候, 記得找偶數段換線的唷~ 才會比較方便

我光藏線頭也藏了差不多一個禮拜~

還好, 最後作品老公有滿意, 還誇我進步了~

也終於肯穿我織給他的毛衣~

以前在青葉毛線織給他的毛衣, 都被他壓在衣櫥底下~ 沒穿!

害我以為他怕熱, 不喜歡穿毛衣~

他還跟我說叫我不要再打毛衣給他了~

但是這件由下往上織的拉克蘭套頭配色毛衣, 款式感覺比較適合男生,

所以老公只好勉為其難接受我再次為他量身訂作的毛衣~

經過這次我才知道, 原來老公嫌我以前打給他的毛衣都太厚重了~ 他不喜歡!

這次~ OK啦! 不枉費我用4號針慢慢兔....

 老公還連續穿了ㄧ個禮拜, 來表達對我的支持呢~ 

只可惜, 老公的同事都沒有看出來這是老婆的手工愛心毛衣呢~

害我有點小失望.....




NAC標準課程中, 有由上往下織的拉克蘭作業~

而在NAC進階課程中, 則是反過來由下往上織的拉克蘭~

兩者在製圖原理上大同小異, 但兩件作品的製圖卻大不同~

製作上標準課程的是ㄧ體成型(須加前後差), 不用縫合~

而進階課程的則需要分成四片編織(不用前後差), 最後再縫合~

且除了得注意前後花樣有沒有對齊外, 還得由上往下推算袖子起針的花樣~

最後才能將花樣完美的接在一起~ 呼! 很辛苦!!

所以~ 如果可以, 我以後ㄧ定都會使用由上往下織方法作拉克蘭~

簡單方便多了~ 還可以把手上的線用到一滴都不剩呢


線材:  JAEGER, MATCHMAKER, MERINO 4 PLY,

50g, 183m, 100% Merino Wool

用量: 灰色 5顆整, 深藍色 2顆整, 藍色 2顆剩一點, 淺藍色 1點點, 綠色 1點點


工具: 可樂牌 [匠]60cm,  #4, 2號輪針

密度: #4: 28s, 30R


完成日期: 2009.08.07


12 則留言:

  1. 這件工程真是耗了妳相當大的苦心
    雖然妳老公的同事看不出是老婆的手作
    但只要老公體會出妳的細心和勞心
    比什麼都快樂幸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提點唷!說的也是吼~ 老公有喜歡最重要

      除此之外,老公也很體貼,幫忙分擔家務(好像都他在做比較多 :"> )、帶小孩....
      讓我有多點的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 :D

      老實說,很感謝他呢!我真的很幸福~ :x

      刪除
  2. 真的很美~~~老公好幸福喔!
    不過, 真的是看不出來手作的啦! 誰教妳接得很完美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讚美唷!

      老公好幸福喔! ---> 這句話要是被我老公看到,他心裡一定會覺得~ 寧可我多花點時間帶小孩.... 他才會幸福點 :P

      妳說到一個重點,這件的花真的很難接,光縫合,我應該也快縫了一天吧....

      縫了又拆,拆了又縫 @-)  最後好不容易才對起來的.... :-&

      刪除
  3. 每次看妳的作品都會被嚇到~~ :-O :-O
    怎麼那麼複雜又那麼工整!! =D> =D> =D> =D>
    難怪老公捧場啦~
    最近又冷剛剛好! :D

    天啊,進階班的拉克蘭要分四片織再組合喔?? @-)
    那不是根本就白費了人家歐美發明拉克蘭織法,
    簡單省事的用意嗎? /:)
    日本人實在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忘了我有那隻神奇的熨斗嗎?  整燙前後真的差粉多咧!

      其實... 我是去年暑假的時候完工的,那時太熱,我老公怎樣都不肯穿上讓我拍照 X(

      所以一拖再拖就..... :">  剛好天氣冷啦! :))

       
      我想,應該是要說日本人真的很龜毛啦!
      因為這樣的配色若是由上往下打,換色的時候會有一條很明顯的段差產生,
      針目也容易歪掉,
      所以到底要由上往下還是由下往上,可能要取決於花樣吧!
      我個人還是偏好由上往下織啦,簡單方便又沒剩線 B-)

      我現在對編織剩下來的零頭線還滿苦惱的說

      刪除
  4. 不錯看說.. 配色很漂亮,花樣也很美..
    看起來這個作業,對我而言也會有很大的困難度,我應該會再等一年後才敢開始進階課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D  
      這組線的顏色很棒,我拿了兩件衣服的量,只可惜.... 廠商不進貨了,現在買不到啦!
      這件不難啦~ 要花點時間換色,再多花點時間好好縫合,就OK啦!
      我想 :-?  妳現在比較沒有的應該是時間啦!
      等妳回來唷~ ;)

      刪除
  5. :)  很漂亮的毛衣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謝謝啦!
      還好, 不枉費我"兔"了那麼多個月

      刪除
  6. 哇!這件織的粉漂亮耶~~居然用4號針,真的佩服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讚美唷~ :x

      配色一般來說差不多是平常毛衣的兩倍厚, 為了穿在身上不要有那麼厚重的感覺~ 只好.... 辛苦我的手了 :P

      妳的作品量好驚人啊 :-O  竟然同一款會織好多件! 還都又精緻又美麗的, 連兩個女兒都好可愛唷! 可以去當小童星了! =P~

      妳在竹北嗎? 那我們滿近的說~ 有空可以多多交流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