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NAC進階作業三~鳳梨花波浪裙


 
被4號輪針折磨完一個配色作品後,

終於可以換鉤針作品輕鬆一下囉!


NAC進階課程的重點在密度調整與分散加減針,

所以根據這樣的原理,課程中規劃了波浪裙,

由腰身部分,向下慢慢以加針或者是換大針號的方式,達成波浪的效果!

在老師推薦的參考書中,我選擇了鳳梨花的款式,

因為我不很喜歡有放射線條的感覺,也不喜歡太平的收邊,

鳳梨花的花樣,剛好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就當我一切準備就緒,要開始排花的時候,

遭遇到嚴重的問題:本參考書中所有的樣式,都可作0~100%密度的放大,

唯獨我挑的鳳梨花因為一朵花的針數與段數太多,只能放大到33.3%

跟我需要放大目標91.3%差太多了啦

但,我怎麼可以被這樣的挫折打敗咧

所以我把所有調整大小的方式都運用上:加針並換大針號!

哈哈~ 成功解決啦!



這件裙子不是鉤完就了事了,那麼大的洞洞,當然要替它縫上內裡囉~

所以我第一次體驗了車縫,好緊張又好有趣唷!

比手縫真的快好多倍~ 但我目前還是有障礙.....

可能需要再多練習幾次吧!

車好的內裡最後是使用藏針縫的方式與裙子結合在一起, 並縫上鬆緊帶。

看來,毛線跟針線活好像還是密不可分


線材:  Rowan, 4 ply cotton, 50g, 170m, 100% cottone

用量: 4顆半不到


工具: 可樂牌 # 5, 6號鉤針

腰帶平針密度: 60cm, #4輪針 26s, 19R

參考織圖:新版ひとめでわかる分散増減目 (這本書很棒, 都是設計好密度調整的勾針織圖唷~)

完成日期: 2009.08.15

6 則留言:

  1. Wow, 這件裙子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 :D

      鳳梨花真是歷久不衰的pattern呢!
      妳要重出江湖嗎?

      刪除
  2. 我的功力差太多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做勾針玩偶, 這件應該就沒有問題啦!
      都是照圖織, 只要知道在哪入針, 長針, 短針, 鎖針, 引拔會就OK了!
      妳沒問題的~  只是要花時間而已 :D

      刪除
  3. 真的嗎?有點心動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
      看妳什麼時候回新竹,我再教妳!
      OK的啦!
      這款用夏紗比較好,比較耐磨不起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