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魔法一本針~帽子

 

對我而言,課外作品總是能比NAC作業還要飛快的完成

 

可能是想到『作業』兩字,就會感到意態闌珊吧!

 

 

這頂魔法一本針的帽子吸引我的地方,除了魔法一本針本身的特殊織法外,

 

它的帽型連平常不適合戴帽子的人,戴上去都會覺得很好看唷

 

而且這頂帽子除了一般正常的戴法外,

 

還可以把帽緣捲捲的部分拉直,帽頂往後戴,就變身為貝雷帽囉

 

所以又不小心量產了六頂  送給婆婆、媽媽跟阿姨們

 

魔法一本針是一個很特殊的編織工具,結合了棒針與鉤針的織法,很好上手。

 

以這頂帽子來說,如果使用棒針編織,也是可以作得出來,只是一開始要先跟五本針奮戰,比較辛苦

 

但若是使用魔法一本針,可以利用鉤針後面的長繩輕鬆解決由頂而下環狀編織起針少的困擾,

 

編織速度會大大的提升唷

 

果然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我目前學到的魔法一本針針法算是基本針法,

 

我相信這個特殊的工具, 應該可以很方便的融合棒針與勾針的針法設計出美麗的作品

 

 

線材: HAMANAKA Rook, 50g, 40m, 91% Wool, 4% Mohair, 3% Acrylic, 2% Nylon

 

用量: 2顆

 


工具: 可樂牌 # 13號魔法一本針

 

參考織圖:材料包附的

 

完成日期: 2010.2.11~13: 4頂; 2010.2.24~28: 1頂

 

 

織完婆婆媽媽阿姨們的帽子後,

 

翻到身邊還有一卷多當初在青葉毛線織剩的線,

 

粗細也適合13號針,

 

所以又打了一頂給妹妹

 

 

這組線打起來的效果也不錯,妹妹戴起來很可愛呢

 

(拍謝,我在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  )

 

我是不是該把當年同樣是使用這組線,但是是紅色系,

 

織給老公,老公不穿壓在衣廚底下的背心給拆了呢

 

這樣應該還可以再生個三至四頂帽子出來吧!

 

 

線材: 義大利蝴蝶牌, Corallo, 50g, 33m, 75% Wool, 25% Acrylic, 5% Polyamid

 

用量: 1.5顆

 


工具: 可樂牌 # 13號魔法一本針

 

參考織圖:材料包附的

 

完成日期: 2010.2.28

 

6 則留言:

  1. 魔法一本針是不是就是阿富汗針呀?
    這些帽子小朋友戴起來真是可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法一本針跟阿富汗針都是勾針與棒針結合的產物, 但兩者之間又不盡相同~
      魔法一本針前頭是勾針, 尾巴是一條向鞋帶一樣的線, 所以能很方便的輪狀編織~ 且可輕易的將勾針與棒針的針法結合在一起!
      而阿富汗針可以說是一隻比較長的勾針, 尾把筆直的, 所以通常適用於片狀的織物, 適合拿來做毯子類的編織, 織物比較厚實!
      阿富汗針目前我還不會使用, 所以目前還沒有辦法更詳盡的比較兩者之間差異唷 :P

       

      刪除
  2. 謝謝妳的說明,看來魔法一本針比較實用.我就是缺打帽子的短棒針,來找看看我這有沒有在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兩者之間各有巧妙不同呢~
      魔法一本針目前我也只有織這款帽子,
      但基本棒針針法,上針、下針、併針掛針等,我相信魔法一本針使用上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方便度,可能還是要親自試用過才能比較,若以這款款式,則比短棒針方便多了!
      阿富汗針,就我看它織出來的織片而言,針法使用上似乎不大相同~
      但我還不會,所以無法進一步為妳說明唷!

      刪除
  3. 真是神奇的工具, 可以到達量產的境界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粗的線配粗的針,再加上適合的工具,速度就比較快~
      一頂大約不到三小時就完成了 :-?

      等小孩的時候拿起來織,不知不覺就完成了。
      編織真的很有趣,有很多新鮮的工具與技巧,待我們去學習與開發呢!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