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NAC標準課程作業六~多災多難的V領背心For老公

【線材】 義大利CAMOSCIO:50g, 85m (素色線使用8顆,花線0.5顆)

工具】 可樂牌 8 號輪針,鬆緊編 6 號輪針

時間】 2007. 7. 9 ~ 2007. 8. 26


先給大家看美美的雜誌上面的照片

這真是一件多災多難的作品,請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在選花樣方面,翻遍我身邊的編織書籍,老公沒有一件中意的

(我突然發現身邊男性編織書實在滿少的,約兩本而以)

然後我就上手工論壇找花樣,終於有老公認同的

但是呢~~ 手工論壇這一件的織圖剛好非常模糊

還好嘉莉魔手適時的幫我解圍,讓我得以開工

嘉莉謝謝妳唷~~


晚上就把織片試打出來了~~


然後去老師那畫大圖,學習V領背心的編織技巧

由於花樣簡單,我編織的速度也很快

但是... 卻不知道這是災難的開始....

我手邊的線材八顆中竟然有兩顆有著缸號不同的色差存在

打完後片(剛好使用四顆)後發現.....  顏色有著一深一淺一深一淺的差異

但是我手邊又偏偏只剩這八顆線,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

請示過老公後,他反而安慰我說~

沒有關係啦~~他把這個差異當作是特殊段染的效果

這樣也很美呀~~ (心中頓時充滿著感激)

於是我就硬著頭皮繼續編織~~

這件V領背心主要的學習重點就是V領的編織

以前還沒有拜師學藝之前,前片中間我都沒有留一針起來

原然真正的作法是需要留一針的,

不過老師也有說要不要留是要配合緣編的樣式



另一個災難是~~
我其實不是故意要配色的~~

實在是手邊的庫存線就只有八顆,兩顆被我拿去打包包的

所以我就只好配上花線,還好還搭的起來

然後還有一個災難是~~

這組線材會垂墜~ 雖然我有打織片密度

但是~~ 這會隨著作品完成度越高,而隨之變長耶

尤其打到前片V領那分兩邊打的時候,織片變窄

可是下面要承載的重量變大,而拉的更長了

在我要將前後片拼接在一起之前的整燙時

我就發現雖然前後片長度一樣,

但是~~ 跟原本的尺寸差了五公分耶~~

嗚~~  好想哭唷

但做到這個程度了,也只能先完成它,再給老公試穿看看

原本這件編織速度比較快,但接二連三的打擊,

讓我...  失去了動力.... 後來在一個假日的午後

才勉強拿起來完成它,老公試穿過覺得還OK

但是不肯讓我拍照,只好放在地上了...


看一下背部的段染效果,好像這樣看不大出來

拍不大出來,但是在燈光明亮處... 粉清楚

總之~~ 感覺大失敗.....

但我也從中學習到一些教訓...

線材的選擇對我來說一向都是最薄弱的....

跟老師討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垂墜,

老師說通常是比較重的線材才會

但效果如何真的都是要自己織過才會知道

以往我編織完後去量尺寸通常都八九不離十

但是這次碰到這樣的教訓

我想以後對不熟悉的線材我應該就會一邊編織一邊量尺寸

以防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

雖然說是多災多難的V領背心,但....

好像也都順利度過難關了耶~~

覺得自己好像也還滿幸運的~~

心中充滿著感謝

6 則留言:

  1. 你選的線真的太重了!50g只有88m長...不知成分是什麼?

    一般我都選100%美麗諾、50g有125m長用6號針,
    打起來會比較輕薄、穿起來也舒適~
    有的人會再加入一條極細毛海、然後放大2個針號織。

    還有ㄚ~我發現你是直接由下擺往上打的,你們老師是這樣教的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線材我當初是在青葉毛線買的~~所以也沒辦法去追加同缸號的線....
      成分的話我記得百分百都是人工合成材質,不知這樣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所以成分也很重要囉?絹、絲、棉、麻、羊毛及客什米爾似乎也都有其不同的特性,但我目前還不大會靈活運用呢~ :">

      謝謝妳的建議唷~~ 我會再努力嘗試看看~~
      其實看了妳的作品之後,我現在也比較喜歡用細的線來編織,
      但是身邊的庫存線也還是要消耗一下,呵呵~ 可憐的老公.. :P

      耶~~ 妳怎麼這麼厲害知道我是從下擺直接往上打的啊? 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錯耶~ 我的老師是這樣教我的.... 不是這樣唷? :-/

       

      刪除
  2. 青葉的線幾乎都是粗線與花線~
    會墬的線還有絲線、一般會墬到3~5cm。
    就看你後片的色差阿!
    張金蘭老師是教我們用別線起針從身片打起,
    打好後再挑針織下擺、這樣可以依身片的長度調整下擺的公分數,
    好處多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青葉毛線的線大多都是粗線與花線....  我在那邊學過, 每每想要打一些特別的花或者款式(如加個口袋)
      那邊的老師都會說: 妳這個線不適合打花, 打了會看不出來~~ 然後就說有個學員都打平針打的很開心~~
      然後就要我打平針
      所以在那邊學, 打ㄧ件跟打20件不會多學到些什麼..... 不過錢會多花粉多...... X(

      我看過我這顆線的材質了~~ 是65% Microfibra Poliammide + 35% F. Poliammidica 都是高分子聚合物, 人工合成的....
      感覺上妳很愛有含絲的成分唷~~
       
      妳真的很厲害耶~~ 我都沒有想到說看後片色差, 且那張照個不很清楚, 妳的眼睛真利~~
      我還以為妳有看我寫的金山遊記.... 那邊有半成品照....
       
      張老師這招很棒耶~~ 我把它偷偷學起來, 下ㄧ件NAC的作業, 我就來試試看這個方法~~
      請問一下是不是每一件作品都可以這樣用別色線由身片開始打起呢?
      謝謝妳的分享唷~~ :x  

      刪除
  3. 多累積一些經驗,將來我們都會做的更好的.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覺得這句話挺不錯的,自己多加加油,互相勉勵囉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嗚~~  Amanda, 好感動唷~~  妳果然是我的好同學兼好室友~~ 
      看得出來我最近強烈的挫敗感與不安感~~ 安慰我到安慰心坎裡去了~~  
      嗯嗯~~ 妳說的很對!! =D>  我會努力多累積經驗, 來跟妳們這些高手切磋切磋唷~~
      我們一起來加油吧~~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