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編織社] 圓領麻花背心







【編織時間】: 97.03.11~97.07.15

 

【線材】:原野毛線 6 球剛剛好

 

 工具】:可樂牌  40 cm 6號與60 cm 8號輪針

 

 織圖來源】: 自己製

 

       

    去年編織社課程以帽子和小物為主, 一年的課程安排了五件作品, 一次課程一小時, 分別拆成前半小時與後半小時, 進行兩種不同作品的教學, 時間上很緊湊, 每次上課都像是去打戰, 今年年初與老師討論~ 老師也覺得去年這樣的上課效果不佳, 大家也僅止是學會了老師教的那幾樣作品而已, 所以老師決定要整體性有系統的敎大家圓領背心的製作. 由量身材開始, 製作織片算密度, 畫圖, 算針數段數, 算袖口與領口的+-, 到最後袖口與領口的挑針及羅紋邊的縫合老師的用意是想讓大家不光是只學會一件作品,  而是要讓大家經過這樣有系統的學習後, 可以依照一樣的原理, 替家人製作出合身的衣服呢~~

    礙於公司的補助不多, 老師上課的次數有限, 因此簡單的花樣織片教學就落在我的身上, 如此一來可以少一堂課, 大家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學習其他技巧! 說花樣織片教學簡單其實也不簡單呢~ 因為半小時內要教20多位同事, 而且大家的程度還不ㄧ, 有些人稍有基礎, 但也也些人是第一次學習呢~ 好在同事們都很厲害, 教一次就會了, 還會互相幫忙教不會的同事, 也還好有Sabrina的幫忙教學, 所以第一次的織片教學, 就在一陣混亂中成功完成囉  (呼~~ 還好成功了~ 鬆了一口氣......)

 

    第一堂課: 量尺寸, 由於是簡易製圖, 尺寸只需量肩寬, 胸圍, 衣長與AH, 老師雖然是教團體班, 但是一點都不馬虎, 還幫每位同學檢查尺寸, 以免作出不合身的衣服. 之後製圖還教大家排花的技巧~ 講解的非常仔細又有耐心!  之後就開工啦!!! 作到領口跟袖圈時, 還用NAC爬格子方式教學呢~~ 同事們真是賺到囉 

 

    老師的花樣設計是打ㄧ排麻花隔一排平針, 我在作織騙的時候想說反正要從算密度開始, 就偷偷改了一下花樣, 變成每排都有麻花, 方向還不ㄧ樣呢~~ 省得到時候變成公司的制服   意外發現這樣的方式鬆緊度很好呢!!!   成品很有彈性, 很合身呢!! 整燙完織片, 算密度的時候老師說, 這樣的織片要稍微撐開一點量, 要撐到什麼程度呢? 就是麻花旁邊的上針要有點露出來,恩~~ 果然這樣的密度尺寸抓的還滿準的呢~~~ 開打後老師對小細節也很重視, 經過這次機會, 我也發現了我每次縫合時都會多縫半針的毛病, 所以在公司辦編織社對我來說也是個不錯的學習  也感謝Sabrina的幫忙, 幫我分擔掉很多瑣碎的事情~~ 明年我們倆還要一起多加油唷~~~

 

 

花樣近拍

正面

 

背面

    側面

 

    這件衣服當初本來想要自己穿的, 可是因為大姐跟我國中的班導師說我現在還有在打毛線 (高中時期家政課曾經織過一件蝴蝶袖的外套送給老師, 是我的第一件毛衣作品唷, 老師到現在還念念不忘呢), 所以老師就跟大姐說我有空的話, 再幫她織ㄧ件吧, 師命難違啊!!! 老師已經試穿過這件背心了, 剛好合身 款式老師也不嫌棄, 所以這件衣服過幾天後就會換主人了

6 則留言:

  1. 這件背心穿在你的身上很好看耶! 非常合身,而且顏色又好看!
    可惜要送人了......
    我的啊!
    還躺在袋子裏,尚未整燙,
    或許整燙完,也會像你的一樣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身訂作"咩~ ;;)   不合身會 :((   尤其這個花樣又這麼有彈性, 稍微撐ㄧ下就服服貼貼囉~
      偷偷跟妳說, 自從聽到老師說四周圍都有鬆緊邊的衣服其實不大需要整燙後, 我就偷懶.. 沒有整燙耶.... :P

      這件衣服已經換主人囉~ 只能看照片回味啦!! :))

      妳有好多半成品呢! 期待妳下定決心把它們完成~

      刪除
  2. 花樣看起來...很多工ㄋㄟ...真厲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讚美唷~ :D

      說穿了只是一個向左轉跟一個向右轉的麻花組合在一起 :P   我們公司很多初學者同事都完成了唷~ ;)

      刪除
  3. 真的很好看又好合身,好厲害喔!而且,你好瘦喔!我現在都不敢穿這麼貼身的了!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讚美唷~~ 開心!  :">

      剛好這個花樣很有彈性, 我的手勢又比較緊ㄧ點, 大家都還以為我要打給小孩的呢 :P

      所以囉~ 套在身上撐開就變的很合身了呢!! :))

      我是扁身材的咩~ 所以照相看側面會有錯覺啦 ~  B-)

      大姐說老師試穿過OK, 唉~ 言下之意.... 我也想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