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一體成形, 會自動翻轉的披肩~ DROPS Moebius shawl

線材: 麗鳳家冬紗~拉兩股(半捆線)

 

工具: 80cm 6號輪針

 

 

~~~調整適當的位置可長可短唷~~~

 


 

這件披肩最早是在Kelly家看到成品, 後來又看到有教學分享

 

Emma家也有高手在解答做法, 覺得很特色又有趣~

 

所以我很早就有放在我的欲織清單中(速度慢人家好幾年..... )

 

原設計是來自Drops Design, 成品優雅簡單又具有特色 

 

最近終於下定決心~ 把它拿起來了卻一樁心事  

 

這件披肩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特殊的起針法, 造就成一個會自動旋轉的披肩

 

很湊巧Ausoleil最近發表一篇純白梅式環提籃 也是利用這梅式環(18世紀時數學家的發明)方法編織

 

Ausoleil已經有詳細介紹這些由來, 我就不贅述了~

 

 

這件披肩我是先量測自己手輕鬆垂放在兩側的胸圍大小

 

然後織一上一下桂花針測織片密度

 

然後換算所需針數, 要起偶數針(假設起100目)

 

 我的線太細, 我起了260目

 

以一般起針法起完針後(要起的鬆鬆的, 不然後面會沒辦法挑針),

 

 重點來了~ 要照 Drops Design起針的圖

 

以輪針將起針下方像鎖針狀的線挑一股起來, 由於第一針沒有地方可以挑

 

所以只挑起99目+原本的100針, 這時候針上有199目

 

然後就可以開始一上一下打桂花針, 打個幾圈之後, 就會發現披肩會自動翻轉了~

 

這個花樣設計成桂花針很有它的巧思唷~

 

因為一段是199針, 所以完全不用打到下一段後還需要把上下針顛倒過來

 

只要傻傻的一直一上一下一上一下打到要的高度就可以了~ 適合邊看電視或邊聊天時編織

 

不用擔心會打錯~

 

而且正反兩面的花樣都會一樣是桂花針, 所以沒有內外的區別!

 

披肩的生長方式也很特別唷~ 是從起針當中心點往上跟下兩邊同時生長

 

所以當全長達到妳想要的高度時, 要在第一針的位置加一針~

 

然後打兩下兩上針的縮緊邊當邊

 

打到自己想要的邊的寬度後, 開始套收針, 每四針加一針避免太緊~

 

然後就...... 大功告成啦~~~

 

小小建議: 要選擇比較有彈性的線來編織這款披肩較佳!! 這樣起針的地方才不會太明顯~~


16 則留言:

  1. 好看哩!我也是最近在Ausolei 家看到,挺有趣的。真的是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完成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ㄧ個很特別的編織方法~  讓人感覺到編織也是可以用玩的唷~~~ ;)

      我就是ㄧ邊聊天ㄧ邊織, 結果沒有注意到..... 多打了10公分的長度耶~~~ 那時候好猶豫要不要拆, 因為很怕針套不回去....
      想到起針的夢饜.... :((   但是不拆可能只能給巨人披吧~ :-S  
      所以還是鼓起勇氣把它給拆了~~  Ausoleil只花了兩天半... 我可是花了近兩個月呢 ..... (是我斷斷續續的..... 8-| )
      不過想要放空大腦的時候, 這個披肩會是ㄧ個不錯的選擇唷~~~ :))  
      ㄧ起來玩吧~ :D

      刪除
  2. 美...美...美... =D>

    看到你的棒針作品突然想到我已經好久沒摸棒針了
    這織法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織法很有趣呢~ 有空可以ㄧ起來玩唷~~ ;)

      建議可以使用粗ㄧ點的線跟針, 不要像我ㄧ樣傻傻的起了260針, 打一圈要519針.... 夢饜......
      很想跟妳ㄧ樣多做些玩偶, 但是想到那些表情..... 不然我女兒就會有很多玩具囉!! :))

      刪除
  3. 好好看喔,很典雅呢, =D> =D>
    好像是很好發揮的圖呢! :-?
    應該用什麼線都會很有特色... :D
    原來妳最近也是在織這個啊~~~
    怎麼那麼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是我自己喜歡的優雅簡約風 :x ~ 真開心妳也喜歡~~
      這個織法應該可以應用在很多東西上面~ 妳那個提把也堪稱ㄧ絕啊~
      線喔~ 適合起伏針的線應該都OK吧!!
      呵呵~ 我織這個很久了, ㄧ直被其他的東西插隊.... 斷斷續續近兩個月才完成呢!
      不過還好妳先發表介紹那麼的清楚, 我就不用再多介紹囉~~ :))

      刪除
  4. 你最近的作品作法都很特別耶!
    你知道我也有這組線
    只是沒想到織出來的顏色和效果會這麼棒 =P~
    這真的可以考慮放進下半年編織社的schedule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 有些線光用看的跟變成成品, 妳會無法想像吼~~~
      加油啊~~ 妳也來一件吧!! 不過我想妳拉三股線會比較好, 兩股會打到抓狂......
      放進編織社的計畫中是沒有問題啦!! 不過不要叫我起針唷~ 我可是會受不了的!! 光是起針我就起了近一個禮拜...... 真想 :((

      刪除
  5. 哇~~又看到你的新作品了
    真的很特別呢!!
    是跟我ㄧ邊聊天ㄧ邊織, 結果沒有注意到..... 多打了10公分的長度嗎??
    如果是...就對不起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件妳早就有看過半成品啦!
      其實跟妳聊天時早就織超過了,是我自己 :@) 沒有注意到!
      實在沒有想到這組線這麼的省,本來還想整捆織完的,還好我有先量長度.....
      剩下的半捆,應該可以在織一件吧 :-/

      還是妳要先織這個? :))

      刪除
  6. =D> =D> =D> 一付雍容華貴的氣勢。
    我買的一本書北歐編織,就有專門介紹這種織法,有看沒有懂,終於有討教的對象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友情跨刀的同事很有貴氣啦~~ :P

      好呀好呀~~ 有空可以依起來研究研究~~ 發現它好像還有其他的起針方式呢~
      真好, 我可以多一本書可以看囉~~~~~ ;;)

      刪除
  7. 雖然我早已看過半成品
    現在才知道原來成品是這樣子...很典雅~
    不過還是要跟你 =D> =D>     
    因為你最近真的很拼ㄟ...不但要花時間教我
    自己也完成了幾件作品...
    我織這個沒有對象可以送...
    我還是先學圍巾吧~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過獎啦~~ ㄧ邊教妳, 我的手也一邊在動呀~~~  不然.... 我都黏在網路上, 進度ㄧ直嚴重落後..... :">

      所以老實說~ 我的新作品問世~ 妳的功勞也不小說 :)) :))

      作品還是以實用為導向比較好! 不然打完後放在那也不知道能做啥!! 所以從圍巾入手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

      刪除
  8. :)) :)) :)) 原來你的新作品我也有一點小貢獻唷~~那再一起繼續努力喔~~  
    可是有一段時間我要一個人拼...會粉孤單ㄋㄟ~
    開始編織後~我黏在電腦前的時間也有比較少~很好!! ;)

    現在學的作品我也在想適合送的人選~
    這週有時間(應該說等天氣變好)就開始學圍巾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當然有所貢獻囉~~ :D   說真的打毛線ㄧ個人打真的滿孤單的... 現在在部落格, 多了很多同好, 也多了點動力!! 當然身邊也有愛打毛線的人那動力更是加倍唷~~~ ;)

      圍巾以妳現在的功力ㄧ定沒有問題的!!  等妳唷~~~

      刪除